PI团队建设活动:近代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6-30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叶晓东)628日下午,党史党建PI团队党史研究小组举行了一场题为《近代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的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史研究小组发起组织,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坤博士主讲。

 徐坤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多年来致力于中国革命史研究,对利用各地方档案馆纸质和电子档案以及网络资料,有比较深的研究。

 徐坤博士指出,党史研究、革命史研究必须建立在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之上,目前,各地方档案馆资料丰富,并有相当部分已整理出来,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可靠基础。因此,做党史和革命史研究的第一步,就是查找研究需要的档案材料。徐坤博士结合自己辗转各档案馆查找资料的经历,对各档案馆如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档案馆、重庆档案馆、武汉档案馆、湖北档案馆重点馆藏和特色馆藏进行了详细介绍。

 徐坤博士认为,除了档案馆的原始档案材料外,研究者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网络上获取需要的资料。各大学都购买了数量不等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要充分利用。徐博士还向大家介绍了查找资料经常用到的搜索工具和数据库,如中国开放档案共享平台、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库、中美百万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马克思主义文库等。这些数据库,其中有很多都属于免费资源。但在使用中要注意,每一数据库并不能做到该领域资料的全收集,要找齐找全自己需要的文献,还需要运用多种搜索工具,尽量多地占有数据库资源。

 徐坤博士表示,近代史的资料浩如烟海,新资料新材料层出不穷,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还需要发挥团队力量,摒弃单兵作战的方式,要做到资源互通有无和团队共享。

 学习活动中,研究小组成员边学习边实际操作,还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徐坤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党史研究小组在团队建设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一、规划方向。经讨论,结合成员研究专长和学院发展需要,将地方革命史作为团队未来研究方向。二、资料收集。对地方革命史资料进行了初步收集,鄂豫边区的相关研究专著已基本收集完毕,并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电子资源。三、定期活动。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研讨。四、方法培训。资料收集方法以及研究方法培训将是小组团队建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