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6

(通讯员:朱宝林   审核人:丁银河) 6月14-16日,博雅大讲堂——第三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此次研修班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我院丁银河、罗骋和朱宝林应邀参加该研习班。

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吴志成教授、复旦大学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黄仁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高奇琦教授进行专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蔡拓教授做了开班主题演讲“全球治理的理性审视与中国的战略选择”。蔡拓教授反思了当前全球治理,指出全球治理共同价值的脆弱与不足、参与和责任赤字、制度的滞后与低效、公平与正义的缺失等问题;他认为全球治理是人类文明进程的必然趋势,关键是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完善制度建设。高奇琦教授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兴起所产生的一系列全球问题,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全球治理中的应然目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不应该只是科技界的“热潮”,其涉及到的社会价值、伦理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学科的关注和重视。吴志成教授就“中国周边安全治理”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现阶段的中美贸易之争只是开端,面对美国的遏制政策,中国应当团结好周边邻国,依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紧密联系其他国家以寻求解决方案。陈志敏教授就“逆全球化时刻的全球治理”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当下虽处在逆全球化时刻,但并非是逆全球化时代;中国作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应当主动承担大国责任,打造负责任的、伙伴型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模式,推动全球问题的解决。俞可平教授就“全球治理的若干重要问题”做主题演讲。他认为当今世界的本质特征是全球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强调不能片面地将全球化理解为经济全球化,而是涉及政治、文化、生态等多领域的全球化。黄仁伟教授做了“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治理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必经之路,是中国崛起的历史新机遇。

我院三位老师一致认为这次研修学习收获颇丰,既见识了国家一流顶尖学者的风采,又了解和掌握了关于全球治理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最前沿知识,有助于日后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