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黄敦兵教授参加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4

 14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我院涂爱荣、黄敦兵两位教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承办,共60余位专家齐聚湖北大学,共同探讨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与现代价值。

 大会邀请了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长江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围绕“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在大会上做三场学术报告,探讨了长江下游地区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史前至历史时期长江上游地区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长江流域对中国科技史的重大贡献等重大问题。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标志性象征,长江文化具有丰富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湖北大学愿竭诚为长江流域文明探源、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和力量。

 大会的召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对我院开展“两个结合”“两创”等学术研究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