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六期——冯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3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叶晓东)6月13日上午,前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在我校J5-1号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工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学院辅导员、法商学院辅导员等参会。

 冯刚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阐述了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针举措。


 冯刚教授从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生动力、创新发展。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方向是立德树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科学引领,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努力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个维度进行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冯刚教授认为,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奠定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以此来形成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

 冯刚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广、接地气、有温度,聚焦了当下思想政治教育界关注的问题,突显了时代关切,既充满理论思考,又体现实践认知,对进一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发展规律、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质量,切实将新思想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