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博士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

(通讯员李红梅审核人丁银河)为了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教育部办公厅于3月3-23日组织了第一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对象为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骨干教师,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名“原理”课教师参加了研修学习,我院教师李红梅参加此次学习活动。



此次研修一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理论学习和研讨,第二阶段是赴井冈山进行实地考察。在理论学习和研讨阶段,“原理”课教材修订组首席专家刘建军为大家讲授了“原理”课新教材的修订思路和修订的主要内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就如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行了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蓉生作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思政课教学”为主题的主题报告。此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还邀请到教学一线的“网红”思政课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培和北京大学陈培永,他们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资料、接地气的内容向我们讲授了如何将思政课教学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如何在信息化时代为零零后的学生上好思政课。

在实地考察阶段,研修班学员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在这片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上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这里,学员们不仅在室内聆听了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教授关于井冈山红色资源的内容和意义介绍的精彩讲座,还踏上革命圣地,瞻仰了小井红军烈士墓,重走了朱毛红军挑梁小道,参观考察了龙源口大捷遗址、秋溪乡党支部旧址、黄洋界保卫战哨口、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并在学习的最后一天,与曾志、王佐两位革命者的后代座谈,听他们分享了真实感人的革命故事。

此次研修学习历时20天,学员们感到收获满满,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开阔了理论视野,与其他学校的教师交流了教学方法,还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的教学素材,为今后的教学做好了理论和实践准备,也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