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实效性提升”高层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

  通讯员 邹灵洁 审核人 涂爱荣)323-24日,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实效性提升”高层论坛在湖南常德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实效性提升”、深入探讨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60余所高校和《学术论坛》《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期刊共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主持第4分论坛并在大会交流发言。


  

  论坛采用大会主题报告、20多位专家集中发言、分四个论坛讨论交流的方式,围绕如何做到“六个要”,实现“八个统一”,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赵继伟教授所作的《“课程思政”建设:原则、目标与方法》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广泛认同。该发言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建设原则主要包括方向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和求实性原则,其建设目标可分为基础性目标、工程性目标和战略性目标,其建设方法可归结为在校本实践中总结、在内容重组中提升、在对比分析中凝炼、在理论沉思中生长。

  

  与会者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使命。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立足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提升,积极撰文并参加研讨,通过与会专家学者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为推动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走向深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