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智慧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学习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


(通讯员 丁君涛 审核人 丁银河)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在线课堂与传统课堂紧密结合,3月22-24日,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指导学堂在线举办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智慧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叶晓东、代保平、丁君涛三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于歆杰、马昱春两位老师演示了雨课堂教学应用讲座,雨课堂技术负责人关一男讲解了相关技术细节。于歆杰教授指出,新的时期,学生获取资源的渠道非常多,教师要实现转型,变知识的提供者为课堂的监管者、深度知识的解析者、师生相处的心灵碰撞者。教师可以利用雨课堂这样的教学工具,在教学中,多种教学模式同步进行,实现一门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马昱春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指出由于今天面临全新的学生与教学环境,当下的学生存在功利性、并发性、高阈值等特点,因此学生投入减少了,却希望获得更多。针对这样的情况,混合式教学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教学模式,可以对学生进行全流程管理,改善教学效果。雨课堂技术负责人关一男工程师针对教师们关心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认为雨课堂在全国各类教学软件中独具特色,对于各类教师都有很大的帮助,教师们可以利用雨课堂这样的软件实现新时期教学工作的提档升级。


在研讨环节,我院三位教师一致认为新技术的综合应用是改善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接着介绍了雨课堂在我校的应用情况及应用心得,并围绕教学过程中雨课堂存在的一些不足与缺陷进行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教师受益匪浅。三位教师一致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新技术的学习,推动思政课的创新发展,使学生对思政课感兴趣、乐参与、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