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涛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7

 

(通讯员涂爱荣审核人叶晓东)326日上午,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涛、思政课部主任昝启均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院长叶晓东、副院长涂爱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主任赵继伟、《当代中国》课程负责人代保平参加交流会。

会上,叶晓东院长就我院如何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3.18”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介绍。他从铸造信仰共同体、打造学术共同体、构造奋斗共同体三个维度强调马院人要崇德修身,马院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针对马院工作实际,他提出马院要守正创新,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守正,就是要做到精准把握、与时俱进、反映前沿;创新,内容为王是根本、读懂学生是前提、教无定法是原则。对于如何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叶院长提出了话语转换、策略运用、流程再造的基本思路。话语转换,就是要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用身边的事讲述新时代,以柔和的方式讲述大道理;策略运用,主要是运用年轻化策略、信息化策略、品牌化策略;流程再造,关键要瞄准需求、质量管控、全程关注、结合实践。

  

副院长涂爱荣就马院如何打造学术共同体加强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她简要介绍了我院以学术沙龙、圆桌会议、读书会等形式为依托开展学术共同体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我院在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赵继伟主任简要介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的运行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代保平老师从课程理念、专题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长远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当代中国》课程开设的情况,并就对方马院即将开设的《自信中国》课程交换了看法。刘涛院长就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构成、教学工作量考核、科研考核、《自信中国》课程前期准备等工作作了简短交流。

双方均表示,天下马院是一家,以后会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