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颖教授来学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


(通讯员:朱宝林)6月9日,我院举办第十八期积思讲坛,邀请火箭军指挥学院杨颖教授来学院做了主题为《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涂爱荣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杨颖教授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三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在重大意义部分,杨颖教授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有效应对“两个大局”的现实需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方面,杨颖教授分别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特征两个层面进行了论述。在目标体系上,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特征表现为:在治理主体上,从同质共同体转向有机共同体;在治理思维上,从中心思维转向网络思维;在看待国际关系视角上,从自我中心意识转向交往关系意识。最后,杨颖教授指出,中国应该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等方面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