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参加“天马论坛”学术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0

通讯员王海涛)69日晚,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马论坛”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郭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我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本场学术活动。

 

郭强教授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会长等职,特别是他担任《科学社会主义》杂志总编辑,从一位资深编辑的视角提出学术研究的五部曲,即“了解”“提问”“查证”“探究”“写作”。郭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问题研究”为内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问题的提出,从而对这一问题提出各种疑问,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时候创立、建立、确立的?标准或者标志是什么?”“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分别包括哪些?划分的标准是什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关系?”等等。他全面分析了“根本制度”包括哪些内容,学界如何界定,他们的依据何在,而引导大家对这一基本问题进行探究。郭教授从各个时期党的文献进行挖掘,形成对这一基本问题的考证。最后,郭教授强调,想得通,不等于写得通,关键是要动笔去写,写作的过程既是对问题思考的呈现,更是对问题逻辑的整理。郭教授为大家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问题”研究的整体框架,逻辑清晰,论证充分,视野宏大,针对性强,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