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学术共同体第二十次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4

通讯员: 李红梅  审核人:涂爱荣 2019年4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学术共同体第二十次会议,组织学院教师听取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教授主持。

张志丹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是“思政理论课教师治学初探”。张教授从自己的人生发展历程谈起,以其学术经历为例,向老师们说明了科研对于思政理论课教师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做好科研,张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一是要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功底,然后在其基础上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精专研究,并与有精专研究的老师合作,以便能够较快走到学术的前沿;二是尽量接近学术前沿,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但新领域的开拓不是经典的扒出,而是在对经典文本进行再精读细读的基础上,从自己的角度进行思考并提炼新观点。此外,交叉学科的研究、新时期领导人所关注和强调的话题研究等都可作为学术创新的突破点;三是要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写文章一定是厚积薄发的过程。经典著作是有限的,要善于对经典词句和观点进行拓展性阅读和研究,学会在有限的经典著作和无限的资料中作平衡;三是要注重交流和进修。三人行必有我师,闭门造车只会导致自己教学和科研上的盲目任性。因此要多到社区、机关等地进行挂职锻炼,深入实践了解更多的国情、党情以及学习机关工作人员的协调组织能力等;四是要学会写多体作文。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不仅要会写学术文章,还要会写宣传性文章,以便在报纸、网站等地方发表,从而扩展自己的学术平台、增加自己的“露脸”机会;五是课题申报要从“七个度”上进行把握,即选题的角度、论证的深度、观点创新的亮度、前期成果的厚度、参考文献的准度、文字表述的凝练度、活页制作的规范度。最后,应老师们的要求,张教授还对这“七个度”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分析和解释。

张教授的报告没有繁文缛节没有长篇大论,而是用最凝练的语言毫无保留地向老师们传授了最实用、最接地气的经验。他告诉老师们:研究是教学的生命,思考是精神的体操,作为高校老师,在把自己抽象为教鞭之前,最好把自己抽象为思想的大脑。但正如马克思所说:“科学的入口是地狱的入口”,做好科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科研之路上既要有虎胆雄心,又要敢于吃苦吃亏。听完张教授的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有机会再次邀请张教授来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