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四期——哈正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9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涂爱荣)201959日下午,我院“积思讲坛”第四期活动邀请到了中南民族大学哈正利教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哈正利教授的主讲题目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他以自己多年以来民族政策研究的经验,对中国的民族识别工作做了介绍,阐述了中国部分少数民族的由来,他指出,识别少数民族的依据有四点:民族特征,历史依据,民族意愿,就近认同。提出中国当前的民族关系呈现出文化多元,政治一体的特点,各民族多样共存,血脉相通,文化共存,生计互补。

哈正利教授还解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少包含国情家底意识、历史主流意识、政治法治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共同发展意识、共建共享意识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各民族在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在历史、心理、社会制度、政治、文化等层面取得一致性和共同性的集体身份认同。哈教授还提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然是一个持续推进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只有厘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才不会成为无米之炊,才能有明确的培育内容、明晰的培育方向、科学的培育规划,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哈教授不仅针对当下做好各地的民族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还介绍了江苏镇江与湖北武汉两地部分社区在开展民族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以现实的案例为开展民族工作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