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圆桌论坛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

(通讯员  冯连军   审核人  涂爱荣) 426日上午,第四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圆桌论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做科研”,在我院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王广主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教授,论坛由副院长涂爱荣教授主持,叶晓东院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主任赵继伟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出席。


 三位专家就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等和我院教师进行了分享。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王广主任,以“新时代的学术表达”为题和与会人员讨论了现代中国学术史的脉动,学术对时代的回应,学术对实践的映射,学术文章的表达与书写等问题。其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从选题、框架、团队和打磨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教授以自身为例分享了“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一是要有稳定的研究领域,二是跨专业的老师要尽快实现学科转型,三是充分发挥博士论文的重要作用,四是要有教无类,人尽其责。

 总体而言,三位专家分析了学术热点,把握了研究动态,分享了研究心得,这些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发言、讨论,开阔了我院教师的研究视野,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