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教授受邀参加“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研修会暨京鄂粤渝伦理学会2023年年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4

2023年12月22日-24,由北师大珠海校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实验室、北京市伦理学会、湖北省伦理学会、广东省伦理学会、重庆市伦理学会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研修会暨京鄂粤渝伦理学会2023年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有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以及四个分会场报告闭幕式等环节。湖北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涂爱荣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并在第一分会场作题为人工智能对传统伦理法律的冲击及其应对报告。

 

涂爱教授从一位男青年与一位机器人恋爱一年,机器人从情感和心等方面都给予青年极大满足最终男青年决定与该机器人结婚而遭到亲友极力反对的案例,提出:如果机器人智能化够高并取得公民资格,则法律没有道理不允许自然人与机器人结婚;如果法律允许自然人和机器人结婚,那么必然带来生育、赡养交往等伦理问题和社会问题由此涂爱荣教授提出,当机器人足够智能化,能够最终取代自然人从事社会活动社会交往吗?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法律规范还要不要坚守?人类将如何从伦理和法律上应对机器人智能带来的危机或挑战?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烈的讨论,大家纷纷就这一话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启发性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