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颖教授应邀参加“思政学者”2023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4


  2023年12月22日至24日,由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和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政学者”2023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办。我院杨颖教授受邀参会,并做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世界体系中的重要体现与重大实践》的大会主旨发言。杨颖教授的发言强调了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视域拓展到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领域的重要性,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与发展脉络,阐明了其对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习近平文化思想主旨要义的重大意义。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政治、国际安全、世界经济、世界文化与世界生态五个维度的目标旨归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世界体系的重要体现,而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的现实举措则深刻展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世界体系中的重大实践。杨颖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其基本观点拓展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视野,很好地把握住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增长点,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较大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