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 主动出击 全面融入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9

                                         通讯员 李红梅

10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发展。

  一个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准确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基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部署和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中全面融入。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将这一精神运用到课堂第五章第四节“个人品德”之中,向学生讲授“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作风的由来,以及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使学生明白,敢于对别人的错误提出意见,善于对自己的缺点进行揭露和剖析,是个人良好品德形成的法宝。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将这一精神与该门课教材第三章第三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相结合,向学生讲授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使学生明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将这一精神贯穿到第五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之中,向学生讲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使学生明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任重而道远。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将这一精神与该门课教材第四章第一节“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相联系,向学生介绍中国知识分子在当时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的原因,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的重要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带着心理探究与诊断视角走进课堂,引导学生分析了腐败动机形成之“初识——试探——被动参与——主动出击——‘最后疯狂’”的渐进心理过程,并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官员心理素质、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三个方面提出了预防腐败的建议。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入选省委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郭增花博士入选省委高校工委和江夏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叶晓东、丁银河、郭增花、谭绍江博士入选学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郭增花博士还录制微课,嵌入网络教学的平台,供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传播、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实际行动深化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