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叶晓东等三名教师应邀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0


(通迅员 丁君涛  审核人 叶晓东) 4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齐聚榕城,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主题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我院叶晓东、代保平、丁君涛等三位教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等多位专家进行代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时代发展大势,深入研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使命和新机遇,从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等多角度广泛交流,一致表示将在新时代坚定信仰、奋发有为,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不辱立德树人使命。

我院院长叶晓东在大会发言中,以“关于新时代大学生国情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对当下高校国情教育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叶晓东认为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国情教育,首先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只有对大学生的认识越深刻,国情教育的开展才更有针对性;其次要高度提炼新时代大学生国情教育的内容,要从内化历史国情、强化现实国情、拓展比较国情入手,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最后要创新国情教育的载体,对国情教育的课程要进行创新发展,转换话语体系,拓宽教育渠道。叶晓东院长的发言,获得会场学者、专家的一致认同,认为抓好国情教育对于思政课教学改革非常重要,叶晓东院长还与其他与会专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教师受益匪浅。三位教师一致认为,今后要积极主动参加各类研讨会议,拓宽科研与教学的视野,扩大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