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总支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布置“两学一跟”学习教育任务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0

通讯员 余丽

  1110日下午,马院党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布置“两学一跟”学习教育任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与会。

刘薇在会议上传达了鄂经院党发【201628号和6号文件精神,即《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转发学校党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布置学习任务。

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要准确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点内容

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其一,六中全会提出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标的具体化,必将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奠定坚实基础。其二,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最后,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必将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重要保证。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深刻认识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道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规定,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要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宣传

我们党总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学习。要集中时间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刘薇强调:我们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我们党总支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我们在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时,要力求将每一堂课讲好,要在教学中要落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把最新的知识点介绍给学生的同时,将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意义、内容以及精神融入到每一堂思政课中去。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的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理论先行,认真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通过集体备课、理论研讨、专题讲座等方式,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课程教学之中,把党的最新理论及动态带进教学、课堂。使学生能够及时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思想认识和思想觉悟,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我们党总支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注重加强理论研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作用和优势,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开展研讨和理论研究,力争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水平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二、关于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党委统战部根据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决定今明两年,在全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简称 “两学一跟”)的专题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方案:

主要目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内容: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

方法步骤:制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要求,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重点对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明确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等;创新学习方法: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书面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方法。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通过领导集体谈心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交流,从思想、工作、作风和合作共事等方面,提出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效。要将这次学习教育摆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引导,大力支持。这次学习教育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重点,要始终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坚持自我教育。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报、网站,依托微信、宣传栏等平台,突出思想引领,展示良好形象,为学习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尽量保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两学一跟”学习教育的时间,及时了解和主动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两学一跟”学习教育达到预期目的。

刘薇要求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并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