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圆桌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2

(通讯员 丁君涛 审核人 涂爱荣)3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举办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圆桌论坛。会议由叶晓东院长主持,副院长涂爱荣、丁银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主任赵继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教授等专家与会。

在本次论坛上,专家们就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当前研究的热点等和我院教师进行了分享。

李资源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要紧跟时代步伐,相关选题要符合时代要求,近期值得关注的选题主要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特别是建党一百周年,青年教师可以提前着手展开相关研究。思政课教学改革也是目前研究热点,可以从大思政的角度展开研究。

黄岭峻院长表示,当前学术界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规划非常重视,并预测多门课程间今后可能需要形成紧密的联系,构成相对完整的新的课程体系,要研究学生,研究教师,从解决学生困惑着手开展应用性研究。黄院长还介绍了华科马院在学术研究和学院治理上的一些做法,他指出,教学应与科研密切结合,对科研团队的整体研究方向应根据学院发展要求和个人专长进行规划。

杨威教授认为,要确定明晰的学术规划,在深度上下功夫,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敏锐的问题意识,着力从现实问题出发研究理论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身就具有跨学科性质,需要多个学科的理论支撑,因此开展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十分必要。杨威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对青年学者如何做学术研究提出建议。他指出,青年学者要从基础性理论研究做起,研究的内容要不断扩展,要善于从思政课教学中提炼出问题,从学生角度提炼出问题,要善于做一些小但有意境的选题。

张永平主编表示学术研究不仅要重视宣传性阐释,还要重视学理性阐释,不仅要有理论高度,还需要与现实结合。理论如何起源,实践如何起源,要追根溯源。作为一名学术期刊编辑,张主编认为,富有学理性的文章才能吸引编辑的眼球,一般性的工作文章也要纳入理论解释的框架,增强其学理性。

与会专家强调:第一,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宽广的视野,能上天能入地,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第二,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注重基础理论和元理论的研究,要在一个领域内深耕。第三,做学术研究要有敏感性,要善于抓学术热点,抓时代热点,抓热门选题。

专家们分析了研究动态,把握了研究前沿,分享了个人研究心得,他们的真知灼见,富有启发性,打开了我院教师的研究视野,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