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admin] [日期:11-06-14] [热度:26]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昨日下午,省委在武昌召开高校党建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心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座谈会由省委常委张昌尔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副省长郭生练出席座谈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等高校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4所高校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就当前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体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鸿忠说,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省是科教大省,高校和大学生众多,教育优势十分突出,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湖北科教优势,意义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鸿忠指出,高校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否造就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适应社会发展,能够担当起建设者和接班人重任的当代大学生,高校是极为重要的环节,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责任。
    当前,高校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挑战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省委高校工委要深入调研,切实掌握高校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与经验,深入细致地分析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真正下力气解决高校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高校党委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舍得投入、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待遇保障,在办学导向上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高校教师要真正承担起育人的责任,不 但授业解惑,还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行、精神风貌、思想价值、心灵茁壮成长,发挥正确引领作用。
    李鸿忠强调,要适应学生的要求和需要,努力提高高校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素质、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结合起来,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心灵,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管用、受用、实用,入脑入心。要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与和谐发展作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脚点与出发点,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我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