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敦兵博士在韩国刊发明清学术研究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2

  最近,黄敦兵博士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主编半年刊《儒教文化研究》(国际版)总第20辑上刊发了15000字的长文《黄宗羲与明清之际经济伦理的转向》,这是继2008年的《黄宗羲哲学史观申论》、2011年的《黄宗羲与明清之际士节之重建》之后,黄博士在该刊发表的第三篇万余字明清学术研究成果。国际版《儒教文化研究》创刊于2006年,编辑委员会由韩国、中国、日本、美国及欧洲的权威学者组成,审稿制度严格、规范,刊发英、中两种文字,在全世界与儒教相关的40多个国家和710多个地区的研究机构和知名学者之间发行。作者博、硕士毕业论文分别以黄宗羲哲学史观、黄宗羲伦理思想研究为专题,十多年来,在[台]《鹅湖月刊》、《浙江学刊》等海内外杂志上刊发了近20篇黄宗羲思想研究专论。自2007年来经院工作以来,他主要围绕明清之际士商互动探究明清社会转型问题,2009年“明清之际的士商互动与经济伦理的近代转型”研究专题获教育部项目立项(已结项),2013年完成了30万字的“明清文学思潮中士商互动主题”博士后出站报告。此次就黄宗羲思想谈经济伦理的近代转向,以小见大,深入了原来相关主题的研究。
  作者认为,黄宗羲从“人各自私自利”的新人性论出发,视万民之利为“公利”,为万民自有权利和权益辩护;从是否“切于民用”的角度,重新判分“本末之辨”,主张“工商皆本”,重整了四民价值秩序。黄宗羲的经济伦理思想是“新民本”型的经济伦理思想,它包涵的“以民生起见”的民生观,是“崇公”的价值理想在新的经济形态下的运用,涵藏着近代性的根芽,代表着中国哲学从古典形态向近代形态的转向,对于我们今天的税费制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构建和谐社会等诸多方面和多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