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杨教授新著《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4

课部路杨教授的新著——《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于2014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23.2万字。

该书共分七章,以马克思主义的生命价值观统摄、贯通中西生命教育理论,针对当代大学生“精神失衡”、“生命意义缺失”的怪圈现象,全面而系统地阐释了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生命教育。首章主要从生命的含义与特征、生命教育的科学内涵与发展、生命教育的理论基础等方面,全面概述了何谓生命教育,进而提出了大学生生命教育的必要性,大学生生命教育的主要内容、意义和体系的当代建构。第二章从作为生命教育之魂的生命意识出发,结合当代大学生生命意识的现状与危机,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生命意识缺失的原因,并提出如何唤醒大学生生命意识,以及从何种路径进行大学生生命意识教育。第三章至第六章,分别从生命的三个面相出发,即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集中探讨了生命责任感、挫折、死亡、感恩、诚信、生活方式、幸福、职业生涯规划、生命价值观等专题,系统地架构了大学生生命意识教育的主要内容。第七章以“优化教育”为题,从德智关系出发,论证了当代的教育需要德智双育,进而具体论述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落实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