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部吕斐宜教授《当今社会不同群体心理研究》专著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6

   

    思政课部吕斐宜教授的《当今社会不同群体心理研究》一书已于2013年11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全书20万字。 该著作主要研究了四组群体的心理,可以说这些群体都是当今社会较典型的群体,具体如下:
  1、教师群体与学生群体。教师与学生从来都是共生的,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教师的心理状态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显性和隐性双重影响,对二者的统合研究,有益于提高学校的育人质量。
  2、“空巢”老人群体与“族蚁”青年群体。从表面看,似乎这是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群体,然而,一方面是空旷的房子,住着孤独的老人,一方面是众多的年青人,艰难地找寻一处安身之地,这种现状,值得关注。
  3、农民工群体与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注早于留守流动儿童,留守流动儿童基本上是农民工的后代,两个群体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才有可能得到客观的结论,从而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
  4、医生群体与患者群体。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矛盾有目共睹,如何化解这对矛盾需要全方位考虑,其中的心理因素不容忽视,医生与患者互不信任,相互防犯的心理,显然会加据双方的矛盾,增进心理层面上的互动,有助于矛盾的解决。
当今社会群体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得本研究既有意义又有难度,本研究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社会不同群体,从而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社会管理提供依据,促进社会良性运行与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