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骋副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案例汇编》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9

    课部教师罗骋副教授编著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案例汇编》,2014年8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46.8万字。

    罗骋副教授从教近20年,先后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首届“教学名师”、首届“经院名师”,先后两度荣获学生评选的“我最喜欢的经院教师”的称号,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11年获得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该书是他多年教学成果的结晶。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为蓝本,分为八个专题,主要有:一、绪论、二、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三、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四、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五、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六、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七、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八、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设计了“案例呈现、案例点评、使用说明、案例引申”四大模块,旨在通过案例教学的方法,帮助大学生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斌雄阅读该书后,认为本书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案例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二、在案例的遴选原则上,既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三、具体案例的选定上,突出了科学性和针对性。因此,此书既可以帮助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过程中科学地运用案例教学方法,又有利于学生通过典型案例和相关引申案例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相关原理的了解、理解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