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1项课题获2013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31

    湖北社科基金是我省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2013年湖北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共受理申请材料1137份。经资格审查、专家匿名初评和终评,共有249个项目获批立项。我校共有4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思政课部丁银河博士的研究报告《民营企业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以人福医药集团为例》榜上有名。这是我部成立以来首次获得该基金立项。
    该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何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将党和国家最新精神和政策传达到各民营企业,让各民营企业准确领会中央精神、更好指导企业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的一个新领域。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理论宣传宣讲工作非常薄弱,处于起步阶段,学术研究更是空白。目前,民营企业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存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组织薄弱、队伍不足、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甚至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将企业思想政治、党建、企业文化和心理健康等活动等同或者代替理论宣传宣讲。在这一背景下,我部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的精神成立了由叶晓东、丁银河、罗骋、代保平、赵菊、黄敦兵等6名骨干教师组成的课题组。课题组首先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设计了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党建、企业文化、心理健康等调查问卷,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其次,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访谈座谈,了解了部分职工的具体情况。第三,查阅了相关文献资料,吸收了相关学术成果。第四,对调查问卷录入数据库,利用统计软件spss16.0进行分析,得出初步结论。最后,课题组在进行优劣势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撰写总报告。本课题的研究成果论点明确、论据充实,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为民营企业理论宣传宣讲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