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系2007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16

   2007年是我校迎评攻坚年和决战年,为顺利通过2007年本科办学水平评估,我系将紧紧围绕学院2007年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为重点展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2007年我系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
   一、学科专业建设与迎评工作
   1、进一步完善我系“十一五”建设规划,搞好学科专业建设。进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等的调整,使专业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2月初完成)
   2、对新办专业进行自查,完成新办专业自评报告、办学数据一览表、评估测评表,综述材料,专业评估支撑材料,努力使各项指标符合专业办学要求。(3月上旬完成)
   3、继续申办心理学专业,开展社会学相关专业前期调查。(11月完成)
   4、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制定社会实践的相关制度和标准。其中关键是制定课程实践的考核标准、中期论文和毕业论文的要求、社会调查的要求和评分标准等,进一步规范实验大纲和考核标准。(7月前完成)
   5、师资队伍建设。引进10名博士;加强师资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到重点大学进行课程进修和攻读学历学位和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 2007年7月按计划安排2人完成国内访问学者,2人完成课程进修,3人参加骨干教师研修班,拟派社会学专业教师2-3人去香港考察学习。在专业进修的同时,加强与全国各高校的横向联系。加强新进教师的培训,严格“老带新”制度。(12月前完成)
   6、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做好2006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的总结与材料整理。按要求完成精品课程上网。制订2007课程建设规划,2007年拟申报3个校级优质课程。完成10门教学大纲的重新修订、规范和定稿工作。要为2008年申报优质课程做准备,每一位教师初步拟定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发展方向。我们进行了初步分组,由路杨和王海霞准备《社会学原理》的申报,袁妙彧和邓峙准备《社区工作》的申报,严念慈和董大敏准备《社会工作概论》的申报,董大敏和邹海蓉准备《个案工作》的申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学校要重点建设课程,将按照学校精品课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教材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分别由卢昌军、齐志坚负责;原《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学校重点建设课程,本学期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由路杨负责;《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由金萍、丁银河负责。(12月前完成)
   7、完成3门专业基础课的试题库建设。继续完善多媒体课件,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质量。(6月前完成)
   8、做好专业图书、资料的采购、借阅工作,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服务。(全年)
   9、以教学工作规范化为目标,全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分析和排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全面符合评估各项要求。(全年)
   10、加强教学档案建设,深入做好迎评材料的准备工作。评建工作各项表格、综述、单位汇报材料、支撑材料等加紧进行修订。对尚未交齐的材料,按要求补齐。归档2006-1、2006-2、学期所有本科试卷。归档各项材料,做到内容充实,数据准确。(4月前完成)
   11、搞好我院网站日常维护,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更好的为教学科研和教师、学生服务。(全年)
    二、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规范教学各个环节,规范教学秩序,从严治教,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实效。一方面强化考试各个环节的责任意识: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评估教学效果,评价学生学业的重要依据。使考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严格考试环节的各项规章制度, 规范命卷、考试、阅卷各环节,严格考风。做好补考、清考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加强教学过程控制,以课堂教学为重点,针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明确的质量要求、过程要求。做好开学教学检查,继续完善期中教学检查制度。将听课制度真正落实到实处,开展教师互评与学生评教相结合,召开学生教学意见反馈会,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第三,改革课程考核办法。结合原来的口试改革经验,逐步改变现行考试注重理论考试成绩,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学用分离现象,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应该纳入考核范围。(全年)
   2、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将利用系里的优势,在修订原有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制作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并在教学中统一使用。(12月前完成)
   3、认真组织并要求教师参与“教改课”、“示范课”。①本学期以教研室为单位推出一堂教改课,重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教改试验,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究,共同探索,使教改课在内容上有突破,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有创新。②安排一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上好一堂公开课,重在教学艺术,教学技巧方面提供一个较典型的示范。(12月完成)
   4、新专业的评估中要求开展双语教学,我们拟邀请美国俄亥俄大学的李捷理教授在6月回国期间,用英汉双语开设1门专业选修课。(6月完成)
    5、认真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坚持每2周一次的教研活动。认真总结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在教学实践中落实教研成果。(全年)
   6、加强对外聘教师全程的管理。(全年)
    三、科研工作
   1、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增强科研意识,精心组织,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力争课题内容有创新、课题数量有突破。利用“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这一平台申报课题,开展横向合作。每位教师根据个人兴趣和选定的方向开展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在相关教师的指导下,尽快把学校已报批的两项学生科研课题做好,争取在评估之前结题。(全年)
   2、争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显著增加,消除教师科研考核零分现象。(全年)

   3、加强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力度,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全年)
   四、实践教学环节:
   1、落实教学计划安排,完成好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设备的维护维修管理工作。(全年)
   2、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建立实验室管理制度,检查实验教学指导书和实验计划的安排,确保2007年4月前完成所有实验课程教学指导书的收集和整理。(4月完成)
   3、完善并利用好心理学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加强专业教师的实验技能的进修培训工作。根据专业申报的要求加强实验课程和专业课程的配套衔接工作。组织专业教师在每学期的第十教学周和暑假期间对校外先进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学习。根据工作需要,扩充实验人员的数量。根据专业申报和今后教学和实验工作的需要,按实际情况,会同资产处和教育技术部引进部分相关的实验仪器与设备。(全年)
   4、继续做好校外实习基地建设,2007拟新建校外实习基地1个。(10月完成)
   5、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到校外(或家乡)参与社会调查或社会公益活动,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到河南南街和陕西延安参观考察,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直观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等。此外,还组织学生参观延安、组织学生参观红楼、组织学生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做好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12月完成)
   五、学风建设
   1、加强专业引导,提高专业学习兴趣。通过专业教育、企业参观、实习等环节,使学生对本专业增加感性认识,了解未来职业,培养学习兴趣。自觉树立学习目标,变被动学习、盲目学习为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全年)
   2、加强考勤管理,保证课堂教学到课率。通过制订考勤管理办法和日常考勤检查,及时对缺勤同学进行教育和引导,确保到课率。(全年)
   3、制订学生学习状况的预警制度。(4月完成)
   4、加强考风教育,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考风考纪的教育,对考试情况进行检查,对违纪情况进行处理,严格考风促学风。使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全年)
   六、学生管理工作: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年)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全年)
   3、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活动,如:科技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进社区、社团活动科技节、文明寝室评比,寝室设计大赛等。(全年)
   4、推行导师制。为了进一步搞好教学和科研,了解学生的发展状况,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爱校情结,改善我专业的学风,从2007年3月开始推行导师制,由1名教师负责10-11名学生。要求教师在学习上引导,在生活上关心学生,进一步发掘每个人的潜力。把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探索性学习结合起来。有条件的情况下,带领学生一起开展课题调研和研究,让学生在适应和成长的同时,尽早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全年)
   5、加强学生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加强内引外联,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我专业的学生开办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校际交流,组织学生与武汉市其他高校同一专业的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此外,为了培养和巩固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我们将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的各种公益活动,及时开展讨论,交流经验和收获。(全年)
   6、配合学校认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健全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组织07届毕业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手续。(全年)
   7、班级管理,以“乐学、勤学、会学”为学风建设目标,狠抓班风建设。确定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并认真执行,从抓好班风入手。(全年)
   8、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的管理和假期学生留校学生管理,维护校园安定和谐。(全年)
   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各党支部工作要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内容,时间有保障,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同教学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同个人学习结合起来。要认真落实学校安排的学习任务,上半年着重学好“两会”精神,下半年要组织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在学习中要严明学习纪律,改进学习方法,使教师学有收获,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4、做好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5、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教书育人活动,树立典型,把教书育人活动引向深入。
   6、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年底评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先进集体。
   7、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按照学校工会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二级教代会的相关工作,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支持和指导系工会开展各项工作,丰富教师业余文化生活。
   8、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工作,及时传达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执行本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查工作。

 

                                                    
社 会 科 学 系
二〇〇七年元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