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6

(通讯员:唐电)1126日,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主办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笃行楼二号报告厅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外11所高校,《社会主义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学习与实践》《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期刊的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学校科研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和青年论坛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副校长付教授代表学校对到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发展目标。

《学习与实践》编审程平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建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华文化根基》《大学生数字素养及其培育》《新时代“第二个结合”面临的有利条件与挑战》为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记者站站长明海英、《决策与信息》编辑部主任胡梁主持主题发言环节。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献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编审储峰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波教授、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沫教授分别就《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审美中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认识和利用资本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以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从中华文明和平性看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逻辑、时代特色与时代价值》《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性问题》为主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原编辑部主任何海涛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罗钰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绍江副教授主持青年论坛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10位青年教师分别作了主题汇报,专家学者们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致思理路等方面对青年学者的分享逐一点评。

 赵继伟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紧凑、充实、圆满,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契机。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不仅开阔了自己的理论视野,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认识,而且在与专家学者交流的过程中明确了自身研究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