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铮教授来我系作当前国际关系中热点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

   

   本网讯(记者团胡蓉芳)6月8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德铮教授在J3-104为我系全体同学作当前国际关系中的热点问题探讨主题讲座。   

   戴教授首先为大家分析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济地位的变化。社会主义经济正处于上升时期,尤其是亚洲各国发展迅速。他列举了印度的几次革命,如白色革命、绿色革命、金色革命等,并分析了印度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及外交关系上升的原因。他说,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上升的,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南北之间经济差距大、发达国家内部贫富分化、人口膨胀等。他接着分析了世界政治的热点问题。他说,和谐发展是世界的主流,从人们的主观愿望、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等方面来看,未来几十年内不会发起世界大战。但是也存在不和平的因素,这些都不可忽视。局部战争从未停过,军事政变、恐怖主义、艾滋病以及核扩散等问题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他指出,我国坚持的和平、发展、和谐的外交政策一定能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