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向德平博士来我系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

   

 

    本网讯(记者团胡蓉芳) 5月25日,我系邀请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向德平在J4—406作了一场题为“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专业知识讲座。

    向德平教授首先为大家分析了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的区别。社会学强调价值的中立,而社会工作重在社会的参与,价值基础是将社会理想与社会价值结合。社会工作的形成背景主要有三点,新教伦理、人道主义以及社会福利观念。新教伦理强调通过艰苦的工作追求物质的繁荣,社会的发展需要法律和道德的维护。人道主义以人性、人权、人道为核心,在哲学上以人为本,经济上强调自由主义,强调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政治上主张民主主义。社会福利则主张按需分配财富的分配方式,国家对社会成员提供服务,构建福利国家、社会。

    社会工作的价值体系包括社会价值和专业价值。社会工作的社会价值主要表现在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社会工作不仅在社区、小组及个案工作方面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更能促进社会行政的发展。专业价值则主要体现在接纳、自决、赋权、助人自助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