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系2007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3

   社会科学系2007年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学校总体工作要求,以迎接评估为目标,围绕我系学生工作特点,以“立德树人,品能合一”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两会”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热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
   2、充分发挥我系在学校人文素质的培养和人文氛围营造的优势,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参与素质教育讲座,开展具有自己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引导好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通过团组织生活和主题班会教育并引导学生本科办学评估的重要性和学生应如何配合评估工作,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的责任感。
   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做到以生为本,严格按照学生管理制度,规范各种工作程序;抓好系学生会及分团委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系学生会和分团委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抓好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建设。
   2、继续抓好养成教育,以培养学生科学发展的观念、正确成长的态度为根本,深入寝室、对准个体,认真抓好学生早操、升国旗、周日晚点名、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学生事务应急方案,全力做好学生稳定工作,尽量把学生工作做细、做透,做实。
   3、下半年,继续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科学制定新生入学教育计划,通过新生入学谈话、座谈、交流会、讲座等形式帮助并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三、学风建设    
   2007年是学校评建工作年,要把评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求班主任、辅导员每周深入课堂至少2次,坚持学生上课出勤率月报制度,鼓励学生科研,组织开展学习互助、学习竞赛、早自习、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诚信教育,继续狠抓考风考纪教育,保持考试舞弊现象零记录。
   四、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
   1、认真组织学生200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提升我系青年志愿者服务质量,鼓励更多的学生走进青年志愿者的行列。
   五、学生资助工作
   抓好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对学生的“奖、贷、勤、补、免”等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切实解决特困生实际问题,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在校能顺利地完成学业。
   六、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认真做好入党积极份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争取尽快在我系成立学生党支部。
   七、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特殊学生实行的跟踪管理,始终关注重点学生的转化。充分利用我系资源,借助我系的师资力量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宣传和咨询工作。
   2、5月份,我系将与学生工作处联合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
   八、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特色文化,努力充实课余生活。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的同时,立足我系特点和学生成长需求,开展一些小而精的活动,使学生在挖掘潜能、陶冶情操、增强自信、促进和谐等方面更有收获,积极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各方面努力和表现,创建独特的宿舍文化,把自己宿舍建设成为“卫生寝室”、“学风优良寝室”、“文明寝室”等。使学生充分施展自己,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凝聚力、认同感。


社 会 科 学 系
二〇〇七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