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两位教师参加湖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0

    (社会科学系 吕斐宜供稿)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在一定时期内,培养出一批具有较高专业化程度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省教育厅思政处组织了这期研修班。2006年7月15日至19日湖北省十多所高校的40名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云集湖北民族学院进行了学习交流。

    研修班针对大学生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举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职业枯竭与专业发展;湖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与资格认证四项议题,以主题报告、小组讨论、个案研讨等形式进行了探讨。与会教师普遍感到受益匪浅,特别是心理健康教师的自身发展问题,引起了较大反响。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心与心交流沟通的工作,除了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外,教师的责任心和爱心尤其重要。针对这一问题,博士生导师江光荣教授介绍了正在由中国心理学会制定的《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标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工作伦理守则》两项准则,相信这两项准则出台后,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更加科学和规范。

    我系黄加海、吕斐宜两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黄加海教授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自身心理保健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