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王海霞老师参加“中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8-06

   2007年7月24-26日,我系的王海霞老师赴昆明参加了“中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共同承办。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孟加拉、香港、台湾和中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在短暂的开幕式之后,作为农村社会工作的范例,孟加拉小额贷款负责人(Deputy General Manager ,Grameen Bank)阿布•卡亚(Abul Khayer)详细介绍了贷款的实施背景、细则和效果。华盛顿大学亚德玛Yadama教授以山东调查为例做了题为“中国农村公共物品的供给”的报告。香港理工大学的杨锡聪博士介绍了2001年开始与云南大学合作的 “中国农村减贫能力建设项目平寨项目”。他们还利用午休时间播放了他们亲自拍摄的纪录片《平寨故事》,下午与来自平寨的12位村民进行了小组分享。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刘老石介绍了“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乡村建设” (北京梁漱溟乡)的经验。台湾世新大学的夏晓鸣教授以台湾客家社区经验、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的李波以云南藏区的集体生活为例、陕西社科院的江波以陕西一个社区的经验,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每节发言之后与会者都纷纷提出问题,与发言人展开深入探讨。
   最后一天,大会组织代表们赴弥勒县可邑村探访了云大社会工作研究基地,与当地的阿细彝族村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以中国高校在农村开展的社会工作经验为例进行讨论,大家试图探索一条顺利开展农村社会工作实务的道路。不过由于地区差异资源获得的难易程度等不同原因,很难发现一条适应大多数地区的模式,大家表示还需要更多的中国经验,探索出一些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