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心理学系高定国主任一行访问我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2

    (社会科学系 王腾供稿)11月17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主任高定国博士一行应邀访问我系,就我系心理学专业申报及建设相关问题与社科系领导和 心理学教研室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高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山大学心理学学科申报与建设的情况以及心理学的学生培养目标。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成立时间不长,从专业的申报、成立到学科建设的完善与发展,再到硕士点、博士点的审批,从中山大学的新建专业到如今全国知名的品牌专业,前后总共不超过5年时间,这种成绩的取得无疑展现了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在学科申报与建设上非凡的能力与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时,这种学科发展“从无到有进而到优”的过程为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在学科建设与发展发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谈及心理学的学生培养目标时,高主任介绍,中山大学心理学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实验中学习,在学习中实验,让学生能够通过实验与学习的结合,扎实掌握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并运用于实践之中。

    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判断以及日常生活等综合性能力,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高主任认为,心理学特别是应用心理学是一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学科,通过对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心理学学科教育,定能为社会培养出有用人才。其后,高主任结合中山大学心理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针对我系在心理学专业申报与学科建设规划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高主任认为,心理学专业学科的申报要注重应用性,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验操作能力;心理学课堂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兴趣,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把实验教学放到重要位置;课程设计要围绕心理学主干课程展开,其他课程的设计也应服务于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培养;招生要注重学生的理科背景,课程开设与专业教师配备应趋于合理。总之,心理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应用型学科,在学科建设上要勇于创新、勤于创新、擅于创新,把握时代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心理学的新发展。

    最后,高主任与我系就加强校际合作、选派心理学教师互访进修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初步共识。此次高主任的来访为我系心理学专业学科的申报以及学科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会谈结束后,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就中山大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和我系今年申报心理学专业的工作进行了书面总结,为明年的继续申报奠定了较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