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里充满阳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3

——记黄加海教授之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11月30日,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咨询学会副会长、湖北省高校思想理论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经济学院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黄加海教授为06级新同学做了题为“大学新生适应性心理障碍的主要表现及其调适”讲座。

    在讲座中,黄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生解决适应性心理障碍问题的重要性,适应性心理障碍问题的主要表现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黄教授指出,入学新生处于心理发展的交替时期,同时面临新的心境,而且又处于人生道路的重要阶段——人生观形成阶段,所以必须谨慎对待。同时,分析了这些问题的主要表现,以便们可以更好的认识这些问题。讲座中黄讲授详细介绍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注意调适心理,创造良好开端。  1、正确认识大学新特点;2、作好个人社会角色转变的准备3、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方式4、努力实现学习要求5、善用心理自我防卫方法 6、注意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

    最后黄教授送给同学们“诚、勤、衡”三字,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诚恳的态度,勤奋的习惯,平衡的心态克服困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快乐的度过每一天,让心里充满阳光!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大学教育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社会科学系  金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