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王海霞博士参加“文化多样性与当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5

 

    (社会科学系 王海霞供稿)我校社科系王海霞老师于2006年11月23-27日赴广州中山大学参加了“文化多样性与当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印度、韩国、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21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是各国、各民族文化交流和创新的源泉,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保护文化多样性是当前民办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也是当代世界的客观现实的要求。为深入探讨保护多样性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系,研究保护文化多样性对繁荣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的作用,同时也为配合2008年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在中国召开做准备,中国民族学学会、中山大学和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2008)世界大会筹备委员会共同举办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致辞,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和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研究员、印度加尔各答大学人类学系Buddhadeb Chaudhuri教授、国际影视人类学前主席Asen Balikci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主任林修澈教授等做了主题发言。这次研讨会同时启动了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研讨主题有“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间的差距”、“文化多样性与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女性民族学人类学”、“全球化与文明对话”、“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移民”和“影视人类学”等,26日上午王海霞老师在“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研讨小组做了20分钟的主题发言——“农村维吾尔族的抚养机制——以克日希两村为例”,与会代表随后提问、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白天大会进行分组研讨,晚上同时在6个大教室和2个礼堂同时播放学者们亲自拍摄的219部6种语言的影片(影视人类学的方式),中山大学各专业的学生也纷纷到场观赏,参与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总之,这次研讨会非常成功,与会者都认为收获很大。 (社会科学系  王海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