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两个结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4

       (通讯员:余丽)11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联合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两个结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我院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第一分论坛做主题发言。

       

       赵继伟在“论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理论特质”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一种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理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汲取西方生态思潮有益成果并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生态观,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有着与西方现代化生态观相异质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价值立场,表现出独具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理论特质。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理论特质主要表现在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辩证统一、生态文明与政治文明的内在融合以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等方面,是对西方生态文明理论的超越。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理论特质,不仅有助于在理论层面上深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研究,也有利于更好地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