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霞老师参加“全国高校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联席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8-06

   2007年7月28-30日,社会科学系王海霞老师参加了在春城昆明召开的“2007年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暨高校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联席会议”。会议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承办,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云南大学校长、云南省教育厅领导和教指委主任郑杭生等为大会揭幕之后,四位学者就不同主题进行了学术发言。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做了题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社会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发言,他围绕社会学和社会工作学科建设,分别论述了四个层次的建设问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北大社会学系著名学者王思斌教授探讨了“宏大社会工作队伍的专业思考”,澄清了社会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人才3个概念,发布了近期中央各部委的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教授发表了“当前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的背景与前景”的报告。云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钱宁教授探讨了“多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建设”等问题。
   29日下午开始,与会代表分为5个小组进行了2个半天的热烈讨论。主要讨论了3个方面的问题:1)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关系、理念、任务、作用或功能、存在的问题等。2)专业建设中机构、制度等的协调问题,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和学科间的合作。3)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任务、能力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的区别、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关系等问题。王海霞老师参加了第四组的讨论,就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和定位问题发表了意见。
   大会闭幕式上,5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小组讨论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指委秘书长李路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范广伟先生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网的情况,希望各高校相关院系给予配合,提供专题报道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