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教学与社会学的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10

——全国高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系主任联席会议纪要

  (社会科学系 王海霞供稿) 2006年8月中旬,我系副主任路杨教授和王海霞博士应邀赴沈阳参加了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系主任联席会议”。今年会议的主题是“社会学教学与社会学的未来”。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部高教司及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委会委托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强教授主持,教指委主任郑杭生教授为新聘的40位教指委成员颁发了聘书。与会代表150多人来自全国100多所高等学校,可谓阵容庞大。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抓住社会实践结构性巨变的机遇,促进社会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清华大学李强教授和南开大学的关信平教授等相继就四个主题作了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系主任李路路教授还进行了“关于委托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基本情况调研”的动员。

   这个一年一度的系主任联席会议自1983年召开以来已20多年,旨在研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等学科的专业走向和学科建设问题。大会分别就社会学教学与社会学研究的中国化、社会工作教学与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化、社会学教学与区域社会发展和社会学教学与社会政策研究等四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在闭幕式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陈树强教授、复旦大学的刘欣教授、吉林大学的宋宝安和中山大学的王宁教授等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华中科技大学的雷洪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最后由郑杭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这次会议我们有很大收获,首先是与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了联系,其次是通过交流了解了专业发展的难点、出路、趋势和前景,坚定了对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信心,其三与一些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恳谈,交换了信息,有望建立横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