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实习培训汇报交流会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1

    本网讯(通讯员 陈峥嵘 摄影 李铭惠) 3月9日晚7:00,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寒假实习培训汇报交流会在J1-401举行。


     交流会背景:年前,社会科学系副主任王海霞老师牵头,与香港的中港社会服务协会达成师生赴港培训的合作意向,这项工作也得到有关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寒假期间,我系嵇雷老师、袁妙彧老师带队,田力、贾东海等七名同学赴港参加了为期九天的实习培训。
 交流会上,嵇雷老师首先介绍了香港实习的主要内容。实习期间,他们分别到几家不同性质的社工机构参观学习,小组工作方法成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亲身感受到相关工作方法的实施效果,还了解了社区工作的常规模式。他还从香港社工组织的经费来源、社工的服务水平等方面对香港社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以“服务高水平、全方位” 概括了对香港社工的总体印象。最后他客观地说道:“社会工作者不是万能的,要解决问题不能单靠社会工作者,而应该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最终解决或缓解!”
 

    接着,贾东海和蒋丽以PPT的形式详细地展示了实习的全过程。在参观了香港童军总会、单亲协会、新生园等社会工作机构和组织后,进一步认识到社会工作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香港的市民、社会工作者及政府都具有很高的素质,他们自主、自信,信奉“自助助人”的专业理念,使得当地的社会工作服务深入人心。案主接受社会工作者帮助的同时也积极自助,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状况,最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他人。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促成了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袁妙彧老师对活动中的见闻感受以及小组成员的表现作了客观的点评。她说,我们的小组代表了湖北经济学院、代表了社会科学系,是一支阳光的、团结的团队,香港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和香港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把“香港行”活动常规化,这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与求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我系王海霞副主任对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香港之行的学习对于我系学生增长专业知识、树立专业自信,开拓视野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我系赴香港之行的师生在香港学习期间展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在归程中面对暴风雪所表现出来的师生协作的团队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