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05-05

根据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鄂经院发【201613号)通知的要求与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落脚点在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个党员、落实到学院党建工作的每个方面。

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突出正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主要目标: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风清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提供坚强的保证。

基本任务:此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经常教育,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按照“五个着力解决”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我院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普通党员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着力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二、主要内容

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1、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权利、义务,牢记入党誓词,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刻理解党性修养标准,明确党员的行为规范和师德规范,树立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绝对忠诚,进一步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切实用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提升境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关于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党员队伍等重要论述和讲话,围绕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事业要求,深刻理解教师党员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师德品格的基本要求,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发展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院领导班子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团结和带领教职员工推进高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

三、主要措施

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第二周星期四下午为“支部主题党日”。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

1、健全组织体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进一步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标准,严格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对不符合条件或经帮助仍达不到工作标准的党支部书记,经院党总支会议集体决议后进行届中调整,调整完毕后再开展学习教育。

2、排查组织关系。按照学校要求标准,确保 8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相应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每两个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讨论。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5、深入访谈掌握学习效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深度融合,通过访谈,了解访谈对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不是真学真懂真实践;通过访谈,掌握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课堂教学,精准施教,推动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6、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7、身边先进典型示范。“七一”前夕,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以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以及主题实践活动效果等为评价要素,根据组织部评选标准和要求,申报1个先进党支部,1-2名优秀共产党员或党务工作者。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9、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10、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总支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负责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落实工作责任。各支部书记承担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的龙头任务,纳入年底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各支部书记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加强宣传引导。各支部要充分利用院网站、QQ、微信微博等,转发或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