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总支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教育学习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9

              通讯员 余丽

  1014日下午,马院全体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与会。此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分别由李燕老师和叶晓东院长作主题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李燕老师谈到:“两学一做”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学习加强了,认识到位了,思想才能统一,步调才会一致,才能肩负起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中央要求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其中“讲奉献、有作为”是“四讲四有”的一项重要内容。“奉献”是什么?活着为自己还是活着为他人?这是每个人都要考虑的问题,更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考虑的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不计回报的付出与奉献才配当一名党员,才值得人尊敬。在今天的社会,讲奉献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如入党誓词中所讲到所的“积极工作”。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奉献的基本要求。如果对“积极工作”加个期限——“奋斗终生”,能用终生去积极工作,就是一个人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最大的奉献,这样的人生就是积极、有价值、有作为、无悔的人生。然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讲奉献,有作为”还应该上升到“牺牲一切”的更高层面。不仅要积极工作、奋斗终生,还要有牺牲一切的精神和境界。懂得牺牲自己,成就他人,这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高尚伟大受人尊敬的人。李燕老师认为不论作为党员还是作为教师,“讲奉献、有作为”都是我们身上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辈子应该恪守的誓言。

 叶晓东院长谈到:在九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与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并且不断通过思想建设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纠错是分不开的。当前的“两学一做”就是党进行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央提出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作为”是“四讲四有”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首先就要树立共产主义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严把思想上的总开关。如果思想总开关产生偏差,理想信念出现滑坡,为人民服务的基本信念没有了,就谈不上讲奉献、有作为了。最后,叶晓东院长指出,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一是加强理论修养。二是加强政治修养。三是加强道德修养。四是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五是加强作风修养。六是加强文化修养。七是加强法律修养。八是加强实践修养。

会议由刘薇做总结发言,希望我们全体党员能从“两学一做”教育的心得体会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勇气和信心,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个“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