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燕老师专著《毛泽东的发展思想研究》出版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7

                                        通讯员 李燕

我院李燕老师的专著《毛泽东的发展思想研究(1956-1966年)》,20166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26.3万字。

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最早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难探索。不了解毛泽东就不可能了解当代中国,不了解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曲折历程,就不可能正确解读当今中国发展的现实。该书即是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的发展思想作为研究对象,以“发展”的角度全面阐述了中国刚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为避免苏联模式弊端、独立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思想历程。

该书不仅对毛泽东的发展思想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理论体系构建,而且将毛泽东发展思想与当今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发展实践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这种研究不仅丰富完善了毛泽东思想中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理论研究,也提供了思想借鉴和启示。该书因涉及国家重大领导人,也涉及到党的历史上复杂问题的定性和评价,因而在写作把握和出版上非常敏感,能最终完成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其过程极其不易,体现了一定学术价值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