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12月份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

(通讯员王海涛  审核人:刘薇)1216日下午,概论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大家围绕全会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王海涛为大家介绍了学习内容,强调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进一步强化“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进行再推进、再落实,全力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贡献党支部各位党员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谈了体会。

      肖春艳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带头认真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地将其纳入教学内容之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真正使其在学生中“入心进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巨英老师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完成的四个主要任务,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通过学习六中全会的精神,让普通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对党的忠诚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我们所坚持的信仰及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与爱国主义情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易成老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每一名党员干部唯有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才能在危难时刻、重要关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才能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丁银河同志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通过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郭增花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谈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看法。她说,当今世界的发展现状深刻反映了我们中国捍卫民主、自由、人权的社会主义实践,同时为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了有益经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同时,我国民主另外一个鲜明特点是全过程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促进最广大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国家治理,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根本利益。

包蕾老师认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结合党的历史上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要系统的学,才能学得深。她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不断形成的历史,也是我们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同时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要结合党史来学习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党总支书记刘薇听了大家的发言,她认为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学习抓得紧、抓得实,体会谈得深、谈得透。她要求,概论教研室党支部的老师们是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教学的,大家是这个方面的专家,更应自觉地学快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统一到中央会议精神上来。要按照中央要求,自觉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不遗余力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刘书记要求大家要把学习与科研结合起来,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