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教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4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学院于11月12日全天召开教师专题培训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就如何建设一流课程、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素养进行专题辅导。教务处处长戴化勇教授、副处长李正旺教授出席,院长赵继伟,副院长王海涛、谭绍江和全体教师参加。

  戴化勇肯定了我院在建设国家、省级、校级各层次一流课程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建设更多、更高层次一流课程的难点、痛点,并对我院的一流课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展望和要求。

  上午的专题培训会共分三场。第一场由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传红教授主讲。许传红老师分享了建设《概论》国家一流课程的经验和心路历程,介绍了当前《概论》一流课程的申报概况,分析了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与线上一流课程的评审标准。最后,她谈及了建设国家一流课程的几点感受,认为长期积累、团队力量、精心准备、领导支持等因素缺一不可。

       第二场由超星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王梦丹老师主讲。她以“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准备”为主题,分别详细叙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要点、评审指标、填写申报材料的注意事项和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并就如何录制附件材料中的说课视频、课堂实录进行了指导。

  第三场由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代保平副教授主讲。他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一流本科课程、为什么要申报一流课程、怎样做一流课程三个问题。他认为一流课程是新时代“教育强国”目标导向下的高校四个“一流”工程的重要一环,体现了新时代教学质量工程的评价导向,并简要分析了一流课程的建设现状。他认为建设一流课程是强化课程建设意识、体现教改显性成果、做实基层教学组织的需要,要从明确课程负责人、选好课程类型、凝练课程特色、对标对表补短板、推广与展示等五个维度进行一流课程建设。

      会后,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结合培训会内容和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进行讨论,并集中汇报了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

 下午的专题培训也分为三场。分别特邀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耀峰教授、校图书馆学科馆员肖慧老师与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爱荣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三位专家汇报主题分别为“‘新财经’视域下的大数据应用实践与交叉学科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教学科研资源搜索与运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

  张耀峰教授以武汉市入户盗窃犯罪智能预测平台的构建运行和高校网络舆情大数据监测系统的运用为例详细介绍了其所领导的团队在数字警务、网络舆情等研究方向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充分展现出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社会治理和高校网络舆情治理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张教授也就加强校内交叉学科建设、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协同培育学科人才提出了见解。

  肖慧老师的报告围绕图书馆基础服务与电子资源、教学支持服务和教师发展(科研支持)服务三方面内容展开。针对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实际,肖老师详细介绍了集视频、案例、实训项目和数据集于一体的新财经数据资源共享中心的运营情况、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等教学资源的查找使用须知以及涵盖科研项目推进全程的文献服务、课题跟踪、论文检测与查收查引等方面的科研支持服务情况,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操作展示与答疑。

  涂爱荣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实际与中标项目,从项目申报流程和申报心得两方面作出内容详实、语言风趣幽默的报告,在确把握选题切口、厘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创新点等方面给予了严谨细致的指导,并解答了与会老师们提出的研究内容写作技法和研究成果前期积累等方面的疑惑。她认为科研工作是一个深耕厚培的过程,要沉下心来俯身耕耘,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充实知识储备,多与学术同仁交流探讨,在善思勤学笃行中做出杰出的科研成果。

  全体与会教师对专家们的指导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与高度的敬意。大家表示,与会专家进行的精心培训为今后教学、科研等工作方面带来了丰富的启示,有助于大家的全方位提升。(王新杰、杨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