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敦兵教授参加第八届全国君子文化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2

       1111-12日,黄敦兵教授受邀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君子文化论坛。论坛由武汉科技大学主办,全国智善公益基金会“君子文化基金”资助,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武汉大学国学院、武汉岳飞研究会协办,武汉科技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  

 

  黄敦兵教授向大会提交了《黄宗羲豪杰型君子人格论的思想内涵及其实践意义》的论文。他认为,理想人格系指思想家针对一定时期社会与心灵的需要,所提出的救治时弊、挽救人心的人格类型,如“内圣外王”、君子、大丈夫、“平民化的自由人格”,等等。黄宗羲则推尊有志节、能“扶危定倾”的豪杰型君子人格理想。

  据悉,君子文化论坛是由《光明日报》社与相关省级社科院、高校联合主办,各地君子文化研究机构支持协办的高端学术论坛。自2015年开始,论坛已分别在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苏无锡、湖南长沙、上海交大、安徽铜陵、山东泰安等地举办了八届。论坛的举办,对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