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七一”讲话精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9-23

通讯员 代保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起强烈反响。按照学校提出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新学期伊始,我院教师紧紧围绕讲话精神,谈体会,谈收获,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922下午,代保平老师给全院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的学习心得作了中心发言。代保平老师从历次“七一”讲话的文本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新精神进行文献梳理,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七一”讲话的历史及其时代意义。代老师认为党的历次“七一”讲话像一幅长卷,清晰记载和总结了党的奋斗历史,讲话内容是党对自身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它是研究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发展阶段认识成果的重要文献。“七一”讲话不仅创造了一个教育全党的新方式,而且还确立了党总结历史经验的新机制。二是建党九十五周年“七一”讲话的内容及新意。代老师指出今年的“七一”讲话思路清晰,寓意深刻,全文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作为主线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和面向未来。就党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道路与自信、总体与战略布局、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与保障作了逻辑清晰的论述。代老师认为“七一”讲话有三“新”。1、新概括。如用“一个事变、三个深刻改变”概括党成立的历史意义;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次伟大飞跃”概括了党所取得的贡献成就;用三个“蓬勃生机”概括了党取得成就的意义;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概括了党的历史经验。2、新话语。首次在党的文献中提到了“文化自信”,并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四大自信。同时讲话内容也首次提到了“中国方案”,即“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3、新文风。代老师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穿全文,用感性的文字表达了坚定的理念。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习惯性的引经据典及俗语的使用为全文增添了灵气和地气,展现出了中央讲话文本一股清新的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