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蒋旭东主任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2

    (通讯员丁君涛)20191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来我院就2019年期刊选题及学术论文的写作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涂爱荣主持,院长叶晓东、副院长丁银河及学院各学术团队成员与会。

    蒋旭东介绍了刊物从导刊发展为正刊,并一直被评为核心刊物的发展历程,刊物栏目的特色与内容,还从表达风格、行文特点、内容深度等方面将导刊和正刊进行对比,对两者进行细致的区分。他以该刊为例,从期刊与编辑的角度为大家提供选题方向的指导,指出2019年的重点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科学社会主义的演变、世界社会主义新态势、建国七十年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教学等经验和规律的总结、思想政治教育七十年的变化、一国两制等三十余个选题,这些选题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蒋旭东以自身经验为指导为大家提供马克思主义学科论文写作建议,在论文写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性、意识形态与导向,摸准刊物的类型、发文风格、常设栏目等,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投稿。

    蒋旭东还就刊物与我院可合作的领域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该刊的主办单位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等四家重要机构,在我校决战决胜2020年之时,加强与该刊物的合作,对于我校提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我院还与蒋旭东主任探讨了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的方式与路径等。

 会后,蒋旭东与我院老师还就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讲座中肯而实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