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敦兵教授参加第二届“实学•气学•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6

  113-5日,黄敦兵教授作为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参加了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共庐山市委市政府、江西中医药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庐山白鹿洞书院承办,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协办的第二届“实学•气学•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收到近70篇论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学者及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论文交流。

  黄敦兵教授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是《“难言”之言说:宋明儒学语言哲学困境及其突破》。他认为,宋明儒学核心问题的讨论,最终都要回到儒学原始经典上,促成了儒学文字性文本的经典化过程。文本问题便成为探讨宋明儒学的基源性问题。

 宋明儒者对儒学经典进行义理诠释的过程也在进行着自觉的文本建构,从而展示了其独特的语言哲学特色。尤其在诠释儒学义理系统中相关“难言”议题时,宋明儒者开始注意到微观到宏观层面文本的言说困境,可谓是遭遇了空前的语言困境。不过,宋明儒者提出了“难名”“罕言”“鲜言”“难看”等诸多“难言”类别,并力图走出“难言”的语言困境。总体上而论,宋明儒者注意语境或“语脉”,力图从文本共同体内部进行通观。从具体路径上看,宋明儒学主张:“活看”字义,掌握大旨,进行语义分析、言说辨析;对“难名状处”进行直觉式“默识”;步入宏大的文本共同体视野,尝试在文本结构论层面揭示儒学经典的言说特色,从文本结构论层面采用“重言”“分言”与“合言”等多重的透视与“说破”之方。

 总之,“难言”之言说,是宋明儒者碰到的大问题,也是一个大难题。在面对空前的语言困境时,宋明儒者将中国语言哲学直觉与分析兼具的特色发扬开来,主张“活看”经典文本,在通观“文势”中破解文义,在直觉“默识”中体认圣人之意,在文本载体“重言”“分言”“合言”的结构创新中“说破”道理,不断突破义理“难言”的困境,打开了文本经典化的新论域彰显了宋明儒学语言哲学的独特魅力。

 他在会上会下向专家学者介绍湖北经济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企向,希望他们多支持,诚邀他们来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