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银河博士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作“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辅导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2

通讯员 丁银河

      为了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主动适应高校基层党务工作的新要求,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解决党支部书记在认识层面和履职能力上的不足,增强教工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和责任担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举办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15日下午,丁银河博士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作“讲政治、有信念”——“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辅导。他紧紧围绕讲政治、有信念的主题,详细讲解了五个问题。

第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的目的。该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二,当前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的主要表现,一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三是精神空虚,四是推崇西方价值观,五是极少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

第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的原因分析,(一)历史原因:1、封建专制主义的惯性影响;2、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创伤和阴影;3、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二)现实原因:1、党员领导干部不注意理论学习,或者学习理论不够深入,未能学以致用;2、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导致治党不严,党建工作不力。 3、理论宣传与现实反差比较大,宣传手段单一,过于重视说教和正面教育。4、市场经济对党员理想信念的冲击。5、党内腐败现在导致党的形象和威信下降,使理想信念虚无弱化。

第四,学习“讲政治、有信念”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20121114日通过,主要内容为“总纲”部分:共28自然段。《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二、三、四条,以及第六章从第四十五条到第六十二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一、二、十六专题。

第五,活动开展的主要做法。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等措施。

丁银河博士以自身求学、访学和社会实践的经历,通过中西文化、制度对比研究,现身说法,逐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