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06-06

     编者按】我院按照党中央、湖北省委和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整体部署,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辅以H5推送线上分享学习。以下为我院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微心得。


                                                                     刘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由无数先进分子所组成,其先进性首先表现于思想建设,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体会如下:

一、真学、真信。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共产党员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学习党章党规要求党员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把党章作为行动的根本指南,践行入党誓词,模范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六条要求。强化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之,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

二、真用、真做。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运用实践,指导工作。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其次,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最后,要自觉践行发展理念,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加强党性培养,立足岗位学习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



                   叶晓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总支副书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关键在于认真学、踏实做。两学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以教育为主,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做到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更要明确在两学时,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不仅要认真学,更要踏实做,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通过认真学习、解决问题、整肃思想,踏踏实实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吕斐宜  心理学(历史学)党支部书记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面向中共8700余万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笃行是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给每位老师发了相关读本,自己也重温了党章,反省了自我,更加明确了行为的基本标准和规范,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其中“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篇讲话特别有感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党的优良学风作风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党凝心聚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志向,更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的行动力,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为祖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王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为党员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小事做起,不慎独慎初,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涂爱荣 思想道德修养党支部书记


    “两学一做”,“学”是路径,“做”是目标。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合格党员”至少有三个标准:一是政治过硬,即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有明辨大是大非的洞察力;二是业务过硬,即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有扎实的教学能力,有较高的科研水平;三是人品过硬,即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包容度。




黄敦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

  

        2016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该活动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学习和做结合起来,不断学习以指导做,在做中深入学习,做到言行一致,真正落实知行合一。要高标准,严要求,讲党性,讲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敢于树立清风正气,要勇于担当作为,少说假话、大话、空话,多做实事。从严求实,律己争先。